王付娇

保持好奇,永远任性

《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我一厢情愿 

 一如既往

 你双眼苍茫

 眺望远方

 

咀嚼、哀伤、回望

苍远、迷茫

我们的故事

身在岁月的天堂

她是一个精灵、一个仙女,她歌声清脆,舞姿飘忽;他是一个怪物、奇丑无比,他与世隔绝,常年与钟声相伴。美与丑的极致是雨果带给我们的强烈冲击,这个美女与野兽的神话不经意间已经家喻户晓,渗透到我们的心灵——爱斯梅拉达与卡西莫多,强烈的挑战着我们的审美极限和价值观念,这就是《巴黎圣母院》经久不衰的魅力。

纵览全局,16岁的爱斯梅拉达是一切美的化身,赢得了所有男人的爱慕,“她伴随着鼓声这样跳着舞,窈窕、纤细、活泼得就像一只蜻蜓。”四个男主人公有着鲜明的具有代表性的性格特征:比埃尔 甘果瓦——作家,被爱斯梅拉达救下后摔罐成婚,与其有婚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弗比斯——朝三暮四的帅气军官,枉费爱斯梅拉达痴心一片;弗洛德——以神之名生活的副主教,却沉湎于对对爱斯梅拉达的爱恨情仇中,是一切罪恶的根源;卡西莫多——丑陋却善良的男主人公,悲剧式的人物。罪与恶全都应爱而生,美与丑全都由天注定。灵魂的伟大并不能掩饰相貌的缺陷,这是卡西莫多的悲哀还是人类的悲哀?

在这样一个年龄,或许我们还不能真正理解这本书中所蕴含的强大的精神力量,以我们浅显的生活阅历及拙劣的理解,美丑价值观念或许还在形成过程。如果我是爱斯梅拉达,我依然不会去接受卡西莫多,就像当代流行的一句话“你只有接受一个人的外表才会想去慢慢了解一个人的灵魂”,不去伤害就是极限了吧。卡西莫多是一种夸张,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人面貌不尽人意,没有卡西莫多那么令人讨厌,却也得不到女孩的欢心,这种人你会接受吗?会将灵魂作为评判标准吗?不尽然吧。但像卡西莫多那样的爱却也是让人感动了,现实生活中,有着这样性格和真挚爱情的男孩子是一定可以打动某个女生的。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孩子,冒着生命危险去劫法场。让我想起了日本的某个著名推理小数《嫌疑人的献身》,数学教师为了自己心爱的邻居,毅然帮她们处理尸体。纵然知道触犯了道德法律却依然在所不惜,可歌可叹、可气却更加可悲,可以牵动起人心底最最柔软的部分,明明是触了底线的啊,但依然想让人原谅。爱啊,爱是无罪的!可卡西莫多的爱也太卑微了,去找弗比斯的时候是忍受了多大的痛苦啊!话又说回来,皮囊这个东西却总是很有诱惑力,假使卡西莫多有着弗比斯那样帅气英俊的脸庞,高傲的队长身份,他还会这样爱着她吗?他是卡西莫多还是弗比斯?也许卡西莫多的善良和高尚的灵魂就来自于那丑陋的面容,是由于自闭而没有受到社会的污染。这样的痛苦形成的善良是值得的吗?还是这种善良就来自于灵魂本身?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本恶?

爱情永远也不会像《魔法奇缘》中的那样简单,往好的方面发展就会变成源源不竭的伟大动力,滋润心灵,启迪心智;加入坏的催化剂,她就会向邪恶、憎恨方面发展。弗洛罗的人物塑造让人恨之入骨,却又感觉可悲。以下的这段从书中摘录的对话就能表明一切:“可恶的东西,你是什么人?我到底在什么地方得罪你了,让你对我狠之入骨?啊,你为什么仇恨我?”“我爱你!”神甫大声说道。她的眼泪止不住得流了,只用痴呆的眼光看着神甫,神甫跪在那里,目光如火,死死地盯着她。“你听见了吗?我爱你!”他又大声说。“什么样的爱?”那不幸的姑娘站站兢兢地问道。“下地狱的人的爱!”他的爱是痛苦的畸形的,他让心爱的人忍受着痛苦的折磨,经常出现在书中的一句话是“他宁可看到她落在刽子手中,也不愿她落在队长的怀抱中。”如果是卡西莫多是丑陋的的极端,那么弗罗洛就是地狱的魔鬼,他集人类的欲望、自私、嫉妒于一身,是他害得爱斯梅拉达被诬陷进了监狱。在这个时候卡西莫多是她与人类,她与活的人之间唯一的纽带、唯一联系、唯一的交往。

女孩子眼中的爱情总是单纯而美好的,幻想着是童话中的公主,能遇到高大帅气的王子;有些女孩子却又爱得太卑微,单纯如爱思美拉达,一旦遇见了弗比斯,世界就只剩下他,失去了自己的坚守。她爱他,却屈服于他,她说她人老珠黄之后,甘愿做他的女仆,照顾他、陪伴他,这种爱太过强烈,太过炽热,她爱他超过了她自己,她被爱蒙蔽了双眼,无法甄别是非。这样的女子可怜可爱,却又是可悲可叹的,她眼中的爱情是不平等的。现实中又有多少女孩子重复了爱斯梅拉达的悲剧!爱一个女子,爱他的一颦一笑,爱得失去了自己!!也有人说喜欢人的感情其实是一瞬间的,由眼睛到心,或者还有灯光氛围。女孩子们抓住这些物理反应的瞬间加入幻想的色彩变成一种持续。女孩爱上男孩,其实是和自己恋爱着,男孩的每个细枝末节,映射的只是她自己理想的情绪。女孩以为依附着一个温暖才能将生命继续,其实燃烧的都是自己。跟谁借一段日子、借一点温暖,离开的时候别忘记有风度得微笑说谢谢谢谢男孩借给女孩的眼角眉梢、那根火柴、那点光明。所以,失恋的女孩们,你们并没有失去什么,因为你们其实爱的都是自己。

还是喜欢舒婷的爱情,坚贞、共享、承诺、平等,与爱的人一起,心灵的交织。得到这样的爱情,你必须先要完善自己。首先必须得有一根傲骨,一个自由的灵魂,不要去做男子的附庸,养成读书的习惯,吸取别人的思想充实自己的灵魂,有一个崇高的理想,不要让爱情成为你生活的全部。当你做好这一切的时候就会发现,美好的爱情已经不期而至了。

愿天下女子都能找到那份爱情,滋润心灵。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王付娇 | Powered by LOFTER